芙蕖蜉蝣与鹪鹩

唯有那吃人的老虎,心里竟觉得舍他不得。

我在云梦莲花坞招生办的一天【上篇】

各位看官,来看一看云梦老员工的一天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我爱在清早起来,绕着荷塘溜达。那时候不是很明亮,但是空气湿润,是我喜欢的味道,荷塘上有烟,荷花叶子哭出了水晶珠子,然后清冷会变得温暖,然后会有阳光蜂拥而来,它们像是乱针一样的质感,我甚至能听到嗡鸣。

 

我是北方人,来自一片没有莲花的土地。我觉得莲花是最好的植物,粉雕玉蕊,翠玉风盖,这是怎么出现在人世间的呢?只有天知道。我看到了这一片荷塘,就留下来了,而且再也没有离开。我也成了以莲花为图腾的人中的一个。

 

起床。遛弯。喝茶。吃饭。工作。吃饭。下班。搞一些兴趣爱好。睡觉。这就是我的大部分的日子。那其他的部分那?比如说出差啊,业绩考核,夜猎比拼什么的,遇上就遇上了。以前我是个武者,现在工作成了一个文官。

 

蹬上我的黑靴子,穿上我的紫色校服,腰上拴好我的小银铃,(宗主大人亲自签发,编号180),腰上再别好我的剑。工服穿着完毕。

 

我们江家的校服就是好看,而且是紫色,紫色多么好,从古到今都代表着贵气。但是我们一袭紫衣中也有穿着黄衣服的跑来跑去,那是金小公子,下文再说。

 

宗主大人特别地特别地重视我们招生工作,首先是把我们的办公室迁到了宗主办公室旁边,然后是又亲自监督并且给我们的招生工作指明方向。我们就这样地,和宗主一同奋战,一同熄灯。我们办公室的老大哥最近去沿海出差了,于是老二哥现在管事儿,我这平常轻松的老三哥还是那么轻松,为啥呢?因为老二哥和我是同一届入职的,感情深。

 

上班路上,我踩着雕纹石板,步履稳健。路过的同门向我打招呼,“蜉蝣师兄好。”我也矜持地向他们挥挥手。“蜉蝣师叔好!”小家伙真懂事儿。

 

看完了半尺的文书,准备提笔写点文字,宗主和金小公子来了。

 

宗主身形高大,背光而立,不怒自威,长发还是和昨天一样一丝不苟。他身旁的金小公子一脸别扭,似醒非醒,两眼迷茫,面容挣扎。

 

全体人员行礼,抱拳作揖,“宗主好。”

 

“你们继续。”于是大家继续工作。

 

我满心伤感,为什么我今天一改常态,这么认真地梳了头,宗主怎么看都不看过来一眼。

 

宗主在我们办公室里走了几圈,我能感觉到宗主走路带过去的风,在我的案头继续飘旋。

 

金小公子呢?人家小小年纪就有胆识,进门在那里站着,现在还在那里站着。看来,好像宗主和金小公子又闹别扭了。金小公子一身黄衣,脸蛋肉和和的,眉间一点丹砂,长大了应该是个足够俊俏的少年,一定会引得各家仙子一同一顿哄抢。但是现在,小家伙刚刚比剑高了一点,我们有时候远远地看他跑过去,都觉得像是跑过去了一只小鸡仔,大家都这样想,但是没有人说出来。

 

落笔如落子,看来我今天难产啊。笔尖欲落不落。

 

“蜉蝣。”宗主隔着好几个同门喊我。

 

宗主喊我了!感谢领导。感谢领导。

 

我迅速起立,礼曰:“宗主有何吩咐。”

 

“你随我出来。”宗主说。宗主说的时候没有什么表情,眉毛没有皱,嘴角没有诡异地上翘,也没有摸索着紫电,我内心忐忑不安。

 

我随着宗主的脚步往外走,金小公子还是那样别扭地站着,宗主连看他一眼都没有。

 

 

我随着宗主大人,出了小院。昨天晚上有一场小雨,因此今天石板上的青苔更加翠绿。

 

宗主转过身来。他身量比我高,我可以明目张胆地仰视宗主,从而欣赏他的下巴。

 

“蜉蝣。”宗主说。

 

“今天你就帮我看一下金凌这小子。我去长安,晚上会回来。”宗主正视我的眼睛,又是不带一分感情。我的目光向上移了几分,感觉像是碰到了一道墙,便只好看着自己的脚尖。

 

“是。蜉蝣一定尽心尽力。”我抱拳。

 

宗主拍了拍我的肩头。不重,但感觉到他的手指尖,似乎有些凉。

 

说罢,宗主转身离去。朝阳将他的影子拉得很长。

 

 突然感觉像是穿越了时光,回到了我们刚来到莲花坞的时候。

那时他经历大变,一人重振旗鼓。一开始就招上来我们200个,他给我们一一发了银铃和校服。有一日,我吃完晚饭,心血来潮去摘树叶做书签,见到他一人面对夕阳而立,影子拉得像江家的历史一样长,手里紧握着一把剑面对着莲花坞宽阔的水域。

 

那时候我还研究一点佛理。佛家讲究缘分啊,我就觉得,并且希望,我和这个字晚吟的少年上辈子一定有什么故事。

 

可能就是往前倒几个五百年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5)

热度(23)